中新社香港11月9日電 題:“香江登山傳奇”鐘建民:年輕人應走室內設計出家門感受大自然
  作者 李啟瑋
  “長灘島登山對我來說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,現在我會用我自己的經歷去多鼓勵年輕人走近大自然,瞭解我們生存的環境。”鐘建民笑著告訴記者。
  有40年登山經驗的鐘建民被香港登山界公認為傳奇人物,是首位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到過南北極點探險的香港人。他曾創造無數個香商務中心港人登山的記錄,其中就包括2003年5月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。
  鐘建民攀登珠峰成功之後將自己五次挑戰珠峰的經歷寫成一本名叫《鍾情珠峰》的書,在序言中他這樣描述攀登的心情:“當我在49歲才能真正踏足世界最高峰時,感性上著實有種難以形容的喜悅及悲慟……能夠剋服8848米的高度是圓了20多年未遂的心愿,為我的二胎人生豎立了重要的里程碑。”
  鐘建民在完成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極點的壯舉同時,也積極投身香港社會宣傳登山和跑步等戶外運動。他不僅創辦了香港最具規模的登山用品專賣店整合負債和訓練中心,同時也擔任香港一個頗具規模的登山跑步活動“昂步棧道”的顧問。
  “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喜歡做戶外運動,每天在家和辦公室對著電腦就是一整天,這樣的生活方式不健康。”鐘建民說,“香港是個很適合登山的地方,配套設施相比內地和國外都要齊全,年輕人應該走出家門出來感受大自然。”
  擔任民間非牟利組織的顧問,一般人可能只是提些建議或者出席開會,而鐘建民卻堅持在比賽前前往比賽場地大嶼山棧道進行實地考察,更會在比賽的時候和參賽者一起完成登山。
  “類似的跑步、登山或馬拉松等活動,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參與,向社會傳達登山運動的意義,而不是衝著冠軍的頭銜去比賽。”他告訴記者。
  現年59歲的鍾建民,20歲時就為了學習國外先進的登山經驗而去歐洲闖盪,從1978年登上了法國最高的白朗峰作為登山事業的起點到如今,登過無數的山。但他卻說這一切都離不開家人的支持。
  提到太太和女兒,他笑著說“太太和女兒都很支持我,他們有時候會和我一起去登山或者滑雪,去享受登山的過程和大自然的風光。所以我也會告訴別人一家人一起登山可以增進感情。”
  隨著年紀的增長,鐘建民對於登山運動本身的意義也有了和年輕時不同的理解,他略顯嚴肅地說:“登的山多了,就越對自然敬畏。綠色山水對香港很重要,我們應該留出更多的綠地讓人們去跑步登山,尤其是年輕人。”
  如今的鐘建民依舊能平衡事業和家庭,到自己位於旺角的登山專賣店里看看生意,平時也堅持鍛煉,向年輕人宣傳跑步登山的好處,晚上回家陪伴母女,生活多了些平靜的意味,正如同他對於珠峰曾經的執著一樣,熱愛生命,敬畏自然。(完)  (原標題:“香江登山傳奇”鐘建民:年輕人應走出家門感受大自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08bujb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